close



 


每年的秋天一到最令人期待的除了中秋節之外就是大閘蟹了


可是自從三.四年前大閘蟹被禁止進口之後在台灣就很難吃到了


台灣近幾年的養殖當然也很成功


可是想吃就要付出相當的銀兩


原以為今年也會與大閘蟹無緣


上禮拜偶然間在彰化的黃昏市場裡看到有人在賣


非常興奮的上前老闆說這是台灣養殖的大閘蟹


但在看了價錢之後就打了退堂鼓~因為好貴


大陸的大閘蟹差不多大小的在台灣賣一隻也不過100多塊


後來回家之後跟polly說polly也很興奮


因為我們已經好幾年都沒有吃到了可是當天我們並沒有時間吃


後來又過了幾天再到黃昏市場的時候就忍不住買了


牠有分大中小隻分別是350.300.250/每隻


因為300的蟹看起來居然跟350的差不多所以就買了300元的


也忘了問老闆這是幾兩重的蟹


買到之後就興高采烈的回家了



 


 


大閘蟹的煮食方式一般是以清蒸為最佳的烹調方法


其實除了清蒸之外我也沒有看過其他的方式


回家後用刷子將大閘蟹表面刷乾淨


然後要蒸的時候草繩不解開


後來我回想以前有幾次煮出來的螃蟹吃起來會有些微的苦味


而在大陸吃到的卻完全都沒有吃過有苦味的


經過這次之後證明應該就是將螃蟹繩子解開的關係


因為今天的螃蟹有一隻腳跑出來我們本以為那是充滿活力的展現


結果蒸出來之後那是三隻裡面唯一有苦味的一隻


還有蒸的時候將螃蟹反過來蒸


這樣大閘蟹的精華才不易流失


因為大閘蟹性寒所以在蒸的時候可以在水裡加一點薑片驅逐寒氣




 


 


在煮蟹的過程香味慢慢的飄散出來


沒錯就是這個熟悉的味道已經好久都沒有聞到了~真期待ㄚ


蒸的時間依螃蟹大小約為8~15分鐘


這樣就煮好囉~其實過程十分簡單



 


 


剪開草繩後就可以開始享用囉


可愛的大閘蟹阿~你怎會這麼的迷人呢




 


 


前面的兩支長毛大螯是大閘蟹最大的特色


這樣看起來是不是很兇猛呢




 


 


在中秋節前吃大閘蟹要吃母的因為蟹黃正肥


而中秋節後就要吃公的了因為此時公蟹蟹膏飽滿


螃蟹的公母就從肚子的這塊可掀開的蓋來判別


下面這隻就是公的而如果是半圓形的話就是母的



 


 


剝大閘蟹的順序首先先去除長滿毛的大螯然後再掀開蟹殼


在大閘蟹殼掀開之後這隻蟹肥不肥就可以見分曉啦


賓果~這隻是阿源的是今天買的三隻裡面最肥的一隻


他的運氣還真是好ㄚ(忌妒)


因為吃大閘蟹這種事情為了美味的蟹膏是可以六親不認的


大家在挑的時候都會先甸甸重不重


誰也不讓誰挑好就決定生死


挑到好的蟹膏讓你上天堂挑到不好的真的就有住套房的感覺


因為這隻蟹實在貴ㄚ


今天阿源這隻的蟹膏超級飽滿真是好運耶




 


 


你看看這麼飽滿的蟹膏~~


讓我們大家為之瘋狂的迷人蟹膏阿~~~




 


 


大閘蟹的蟹膏吃起來要如何形容其美味呢


我只能說好的蟹膏吃了真的讓人有上天堂的感覺


超級超級濃郁又香甜吃ㄧ口整個香甜味還有濃的感覺讓嘴巴都張不開


這種味道我只能說身為人來到這世界上了都應該要吃ㄧ次體驗一下這人間美味




 


 


我的相較之下就差了一些


不過我的都在藏在蟹殼內還算是可以啦


我已經很滿足了


polly的和我的蟹膏量就差不多


不過polly的就是生猛的那隻蟹腳跑出來的所以吃起來還有一點點的苦味


因為蟹膏的味道是非常的香甜濃郁所以一絲絲苦味就會影響甜味


美味就會大大的折損


所以想要吃到美味的大閘蟹每一個細節都馬虎不得阿




 


 


 




 


 


在大閘蟹撥開後的中心往下一點的位置仔細找會有一個白色的塊狀物


這是大閘蟹的心臟聽說大閘蟹的心臟極寒


所以吃蟹的時候都會將它挑除


就是下面這塊白色的




 


 


取出來就是長這樣形狀有點像是6角形




 


 


挑出了心臟之後就可以將螃蟹的身體折成兩半


看看我的這隻蟹膏也很飽滿喔




 


 


 




 


 


 




 


 


 


最後再來吃蟹腳


因為大閘蟹蟹腳很小所以想要完整的取出蟹腳也是有方法的喔


這事用說的說不清楚想知道的人改天拿隻大閘蟹來我吃給你看就知道啦




 


 


這次是我們第一次吃台灣的大閘蟹


比較之下我覺得台灣的大閘蟹肉質有比大陸來的還要鮮甜有彈性


可是蟹膏就覺得是大陸的大閘蟹吃起來比較香甜


價格上當然也是大陸的比較便宜


所以~明年秋天人家要去大陸玩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